Tuesday, June 10, 2008

Tele Vue 8-24mm non-click stop zoom (Chinese)

這是我好幾年前寫的一篇用後感, 而事實上, 經過好幾年的使用後, 最終我也把這個目鏡賣掉。但直至今天, 我仍覺得這個目鏡相當不錯, 但它的最大缺點是失光比較嚴重, 而視場也不夠闊。失光問題, 對於細口徑和高倍的觀測實在不利, 而近年來, 我亦把自己的儀器 downsize 了。倘若方便勝於質素, 而閣下亦使用較大口徑的望遠鏡時, 這目鏡仍不失為一個好選擇。

Tele Vue 8-24mm Zoom 使用後感

我使用了這個變焦目鏡已超過了一年的時間,回想起當初考慮到底變焦目鏡是否可取時,我發覺當初做的決定是非常正確的,因為自從我買了這個目鏡之後,它總會在每一次的觀星活動中陪伴著我,簡直可以說是為我的 Tele Vue Ranger 找到了一個終生伴侶!

變焦目鏡一向給人的感覺就是光學質素差,並不適合在天文方面使用,價錢也貴,同時把它們和定焦目鏡比較起來,品質也比不上。但隨著科技的發展,這已經不是絕對了,相反,我發覺 Tele Vue 8-24mm Zoom 比起一般平價定焦 Plossl 來說,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,甚至和貴價的 Plossl 比較起來,如 20mm Tele Vue Plossl,也不會輸蝕。

這個變焦目鏡,當設定在 24mm,並配合 Tele Vue Ranger 來使用,已經可以提供兩度有多的視場,對尋找天體來說,已經相當足夠;若把它設定到 8mm 時,它所提供的倍率亦可達 60 倍,若加上 2x barlows,觀察行星亦足夠。我亦常常把它和 Tele Vue 5x Powermate 配合一同使用,使得其倍數範圍可以由 100 倍至300 倍那麼有彈性;有時我亦會把它和 Orion 2x Shorty Barlows 來使用,倍數範圍則可由 40x 到 120x。

其光學性能可以在這個例子看到:曾經有一天晚上,大氣穩定度極佳,那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土星的 Cassini Division,那時我是使用 Tele Vue 5x Powermate 來達到約 120 倍。當天晚上,我亦清楚的第一次看見木星的大紅班,並看到有八條以上的雲帶,而更重要的是,我所使用的只是一支 70mm 口徑的望遠鏡!我所指的清楚看見,是指我甚至不用 averted vision 也可以看見,同行的朋友也看見!同一天晚上,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獵戶座星雲是扇形的!不幸的是,那天晚上我沒有帶同其他定焦目鏡來作比較,但看到如此好的成像,也讓我知道這個變焦目鏡一點也不會叫我失望!自此之後,我的定焦目鏡很多時候也被我留在家中,惟一幸免的只有 32mm Sirius Plossl,因為它能提供最大的視場。但有時候,我也發現 32mm 也會被整夜的留在目鏡盒之中。

把變焦設定在 24mm 時,AFoV 只有約 40 度多一點,對於現代目鏡來說,實在比較窄。但因為我還沒有太多使用超廣角目鏡的關係,我覺得絕對可以接受;若把變焦設定在 8mm 時,AFoV 有約 55 度,有人說在這時候,這個目鏡的質素會變差,但我並沒有發現這個問題。變焦的能力實在方便非常,例如當我尋找東西時,我可以降低倍率以擴大視場,一但找到了,可以立即增加倍率直至效果最佳為止,而無需轉換目鏡,而只需要輕微的再對焦!

增加倍率的時候,感覺就像向著你的目標物飛過去似的。分解雙星時感覺也很有趣,有一次我甚至以為是變焦目鏡的質素差,因為我看到有一顆橙色的星星的形狀很怪,但當我增加倍率後,我發現原來那顆其實是雙星呢!我也試過使用它來觀察太陽,我發覺可以看到大一點的黑子內的結構,好像黑子內另有一些小黑子呢!

變焦目鏡在深空天體觀察時亦非常有用,因為我們可以使用低倍來尋找天體,當找到天體後,我們亦可以調整倍數以控制其 contrast 和構圖,這是定焦目鏡所不能做到,除非你有很多,很多定焦目鏡。許多時候,你會發覺因為天體的本身和大氣的情況,你需要不同的倍率來觀察,這時候,也正是變焦目鏡發揮其身價的時候。

這個變焦目鏡體積比一般 32mm Plossl 要大少許,亦重少許,但它卻能夠代替數個定焦目鏡,使得整套觀測組合更為輕便。現在,我經常只會帶一個 32mm Plossl 以提供大視場,變焦目鏡和 Tele Vue 5x Powermate 以提供高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