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4, 2008

Astronomy Camera Blog (Chinese)

(This is a Chinese description on TIS cameras, specially written for the Chinese community)

某天放工回家的時候,收到 TIS 職員的一封電郵,內容是說他們開設了一個中文版的網誌。當時實在感到有點意外,因為畢竟對於業餘天文觀測來說,大部份人都是來自歐美地區。因此,一般國外生產商都不會提供中文版的文檔,更惶論以中文提供的售前或售後服務!

我自 2006 年 3 月起開始使用 TIS 的產品,那時他們還未有專注於天文上的應用。基本上他們的對像都是工業用途的,但就硬體規格來說,看來就相當適合天文應用。我的第一部 TIS 相機是 DMK 31AF03,那時只提供到 30s 曝光時間,但對於我來說,我的主要目的是窄頻太陽攝影,所以就是有 1s 曝光已經足夠有餘,而 30s 曝光對我來說,也可以讓我一嘗拍攝較光亮的深空天體。另外,31AF03 也提供比一般 webcam 更高的解像度,亦有較大的 CCD,實在非常適合太陽攝影!當然,30 fps 未經任何壓縮的能耐都是極其吸引!就衡量了這些東西之後,我就訂購了一部。那時他們的代理網絡還小,我自己是經由一間澳洲的代理買下的。

當然,這部 DMK 31AF03 並沒有叫我失望,相反,他更叫我喜出望外!這部小小的藍盒子,雜訊很低,而 frame rate 亦真的能夠達到每秒三十格!坦白說,對於我的年老 PC 來說 (Duron 1G, 六歲多了!) ,這實在有點意外!Firewire 的能力實在不能低估!同時間為了一嘗拍深空天體的願望,我特別買了一些閉路電視攝像鏡頭 (CCTV lens),它們都很便宜 (從 ebay 買的, 數十元美金一支),而光圈也很大,十分便利於拍攝。正因我也沒有很好的赤道儀,又沒有很黑的天,基本上 20s 以內畫面就全白了,所以當時的 30s 極限也足夠有餘。我發現在市中心地區,一部 DMK 加幾支細小的攝像鏡頭,比起用肉眼 + 8" 鏡還要好很多!這算是意外驚喜!

相關的相片可從這個網誌中看到,只是選 label 中的 DSO 就可以了。

後來,TIS 說可以為我的 DMK 31AF03 升級 firmware 做 DMK 31AF03.AS (要檢查 serial number 以確定硬件是否可以支援),這實在是一個好消息!但這樣長的曝光時間我還沒有機會試。單從 dark frame 來看,似乎也很不錯呢!

在 2007 年 6 月我購入了一部 DBK 21AF04.AS 來拍行星。因為我一向都是在家中拍攝,所以大氣穩定度都不太好。以前我是用 C8 + ToUCam Pro 來拍的,拍的也可以,但水準都只能在普通以下。改了用 DBK 後,我第一次拍的木星已經要比我以前拍的要好很多了!但有一點是更重要的,就是那次我只是用一支 C5! 沒錯,那一次用 C5 拍的要比以往我們 C8 拍的好!當然,我要強調的是,那是因為我的拍攝環境所限,未能完全發揮 C8 的烕力吧了。但無論如何,DBK 確能讓人更輕易的發揮出望遠鏡應有的水準!

No comments: